3月24日是舞蹈家羅曼菲逝世二週年的日子 - 肺腺癌 得年 50歲


她生前的好朋友 徐璐在中時發表了一篇文章"輓歌" 分兩天刊出


其中一開始的一段話, 讓我久久不能自已, 深深擊中我們隱藏起來不為人知的心情


身上有著轉移性癌細胞時, 病人和家屬, 朋友就像走在有地雷的空曠區上


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不小心踩到地雷,


什摩時候恐懼會充滿著每一根血管


什麼時候你會崩潰的大哭


或著, 你只是虛驚一場


當下, 我把文章剪了下來


昨天下午


寶兒一個人突如其來的在房間裡


搥著桌子啕嚎大哭了好久好久


我不在場, 這是寶兒夜校下課後主動告訴我的


客廳裡的燈光美氣氛佳, 酷妹在房間做自己的事. 謙爸也在另一房間內做自己的事


母子倆併坐在沙發上, 我握著他的手問道:


怎麼了?


沒什麼.


那為什麼哭成那樣?


我只是第一次覺得得了癌症失去的比得到的多


失去家人? 朋友? 或是身體上的缺陷? 還是失去行動自由?


不是


那是?


我發現我將可能無法長久的照顧她,陪伴她, 因為這個病的緣故, 從來沒有這麼的缺乏安全感過


寶兒, 你知道嗎? 那是媽咪放在內心深處最角落裡的隱憂



  • 擔心你將來如何走入婚姻
  • 擔心對方是否介意你的病
  • 擔心對方也是充滿著不安全感的和你相處
  • 擔心你能否陪她長長久久
  • 擔心化療的副作用你是否能順利的生兒育女....

但是為什麼這些是放在我內心深處的角落裡?



  • 因為我了解, 擔心是沒有用的
  • 因為我知道, 許多人縱使身心健康依舊還是有意外產生的
  • 因為現在的狀'況不代表未來的狀況

所以媽咪會督促你多吃蔬果, 這點你做的很好,


作息要固定, 減少線上遊戲的時間, 多充實自己,



  • 增加自己未來就業的能力-給對方依個舒適無慮的家庭環境
  • 增強自己的體力/免疫力/抵抗力/再生力,降低可能復發或轉移的機率
  • 永遠把明天當做最後一天的過, 代表你們的一天永遠是別人的倍數

如此一來, 縱使復發或轉移的那一天到來


你不會遺憾沒能為她做什麼, 因你盡其所能的努力了, 相信她也感受到了


最重要的, 你必須要盡到告知的義務, 讓對方了解狀況後, 願意交往才繼續下去....


(寶兒情緒逐漸和緩下來)


我想這是一個過程, 現在才會因為這個病而感到難過! 為什麼是我?


對啊! 這就是個過程, 只是你比任何人都來的晚, 晚到化療都結束將近一年了才意識到...


(話題逐漸轉移, 時間晚了, 道了數次晚安, 換到他躺在床上我坐在床邊依舊握的他的手但還意猶未盡..)


我的心肝寶, 你當真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ax 謙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