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這是一段與同事的對話

她與她的同學目前都在苗栗偏遠地區某國中擔任家政老師和某科老師。

話題源自她和同學出個「保護雞蛋一週」的作業

讓學生了解照顧和呵護是件不簡單的事

保護期間孩子們每天都要隨身攜帶著自己的雞蛋來往學校與家中

甚至給雞蛋梳妝打扮劃上色彩,也要記錄每天照顧的心得報告。

對此,我有不同角度的看法

因為照顧呵護一顆雞蛋和實際照養家人孩子基本上八竿子打不關係

而且照顧育養著重在引導、啟發而不是只有照顧和呵護,

更不是照我們的想法給它們上色打扮而已

這樣只有養成媽寶或是依循父母框框的小孩。

雖然養雞蛋的方式幾乎是大多數父母的方式(看看最近出現多少媽寶呀)

但是我倒是想到一顆雞蛋可以衍申出來的另一個題目

如何讓一顆雞蛋不破?不臭?

如何發揮雞蛋的最大效益?⋯⋯
簡單的問答題不需要孩子天天抱雞蛋、呵護雞蛋
變成水煮蛋就不會破,耐摔⋯吃了營養高不油膩⋯⋯
變成炒蛋,人生更精彩,只是加了油比較不健康⋯⋯
⋯⋯
⋯⋯
這樣的問答題我感覺有很多面向也有不同的啟發性

當然這題必須有第一題才能成立

所以 保護雞蛋還是必經之路

只是同事說: 

你是延伸題,以他們的智商無法想到那

有人從家裡帶來學校途中就破掉了!
還炒蛋勒
只是很單純讓她們知道照顧呵護是件不簡單的事!
明天有空再給你們看情障學生寫的學習單!只是個小活動但他卻感受很深!
在鄉下外配、隔代教養、單親很多!

不是你們天龍國能夠想像的!

我同學就說:鄉下忍受汙染讓天龍國享受資源、真的很不公平!

但本來世界就不公平!

對這樣的文字我看到了

成見(以他們的智商無法想到那)

偏激 (鄉下忍受汙染讓天龍國享受資源、真的很不公平!)

分化 (在鄉下外配、隔代教養、單親很多!不是你們天龍國能夠想像的)

專業 (情障學生寫的學習單!只是個小活動但他卻感受很深!)

這樣的內容來自這位家政老師和另一位授課老師

(但我想她們都不是專業的特教老師)

也許,我的角度總是太寬廣

也許,我確實以都市人的角度在看這件事

也許,我又太認真在看這教育問題(畢竟我的孩子並不優秀傑出)

只是,若連老師都存有這種想法那如何期待我們有個祥和的社會

只是,這些指著天龍國的人不也來自天龍國嗎

⋯⋯⋯⋯⋯⋯⋯⋯⋯⋯⋯⋯⋯⋯⋯⋯⋯⋯⋯

⋯⋯⋯⋯⋯⋯⋯⋯⋯⋯⋯⋯⋯⋯⋯⋯⋯⋯⋯⋯

我悲天憫人,也不盡然獨善其身

有能力有機會還是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但是我知道

一定要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別人

若自己都不是個樂觀正能量的人如何引導或影響周遭的人更好

最後

台北或是都市甚至台灣都不該被稱為天龍國

生於斯

長於斯

甚至取用於斯

該用感恩的心看待這塊土地

而不是利用這塊土地的資源來批判

這只是一篇雞生蛋 蛋生雞沒有對錯的雜唸

唸完了也就過了

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我愛台灣

ㄞ台灣愛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ax 謙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