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715.JPG

我親愛 敬愛的婆婆

於 9月8日清晨四時五十五分在睡夢中辭世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了

從2015 7月確診開始化療 歷經年餘健保化療 自費化療

返家靜養 痛苦逐漸增加 身體逐漸虛弱 

到 2017 8月 18日 再度住院

在 9月 8日凌晨 安寧病房睡夢中辭世

即便是離開的時間也是習俗中的「留三頓」給子孫後代

從得知病情起就不斷的告訴所有周邊的人 「我相當滿足了」

配合我們答應做化療

不要為了要我陪在你們身邊而勉強留我 因為痛苦的是我

從得知病情後即著手為每位孫子打了條有英文名字的金項鍊

唯一的女孫也有金戒指⋯⋯

到放棄治療在家休養時

也著手安排自己的身後事

她不斷的為她的離開做好準備

讓我們不致在慌亂中不知所從或難下決定

在最後住院的20天裡 她數度主動和我們告別準備離開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只為不捨兒孫每天奔波於公司、家裡、醫院之間 輪由照護守夜

無奈 也許 塵緣未了 佛祖需要她莫慌 莫忙 莫害怕 

需要她以自己為例 花點時間教化我們這些子孫

讓我們學會人生臨終的功課

安寧照顧 佛學 生死學 哲學 家庭凝聚共識⋯⋯

每件功課 都有難度 因為加上情感後不再客觀 不再中立

甚至不很科學

不過

我們都一樣 ㄧ樣 慢慢體會 領悟  認同到接受 和處理

謝謝您

用您最後虛弱的身體做我們人生/人身 導師

領著我們認識這個我們從未有過的領域

此刻 相信

您早已跟隨佛祖前往西方極樂世界途中

更希望這段時間 我們為您做的一切若有做不好或做錯的地方

您都能包含

因為我知道 您是這麼的愛我們

用歡喜祝福的心

謝謝您 辛苦

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Relax 謙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