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 9月4日開刀後就一直有不同的醫生來為他做一天兩次的換藥.


 


為什麼不同呢?   因為他們都是輪班的實習醫生.  所以來換藥的醫生只是湊巧來到這個病房實習而已. 基本上換藥並不是他們的專科, 只是這是最資淺的醫生需要做的事罷了.  換言之, 大部分的護士都換的比他們要來的好, 畢竟護士可是專業的基本工夫一步一步累積來的.    (當然也有極少的醫生把換藥當做極重要的工作來做的啦).


所以至今我已見識了許多換藥的不同手法, 順序也都有差異. 但他/她們也都能很自然的就我所提出的問題提出解釋:   譬如說:


第一步驟: 使用棉花棒將原來殘留的藥膏刮除.


                  但就有位女醫生居然用紗布整塊很豪爽的直接就著傷口將藥膏拭去. 我驚訝的問: 不是該用棉    花 棒嗎?  她說: 這也一樣啦!!


第二步驟:  以生理食鹽水將傷口清洗乾淨.


                  但有位男醫生直接以優碘擦拭, 我提出疑問. 他說: 優碘消毒比食鹽水更好.


第三步驟:  以優碘消毒傷口並等待兩分鐘, 讓傷口乾燥並發揮消毒作用.


                  女醫生直接略過這個步驟.  ㄟ?! 不是要用優碘消毒嗎? 我說.  她說: 喔! 優 碘消毒只能維持4小時的作用, 他一天換兩次藥, 沒什麼作用啦. 轉頭問寶兒: 你要用優碘嗎?   我說: 妳確定嗎? 她又轉頭問寶兒: 你要用優碘嗎?   雖然我說這是妳的專業不需要問孩子. 不過她的手沒停過. 直接進行下一步驟去了.


第四步驟: 再次以生理實鹽水清洗傷口


                  這部份就只有直接用優碘消毒兼清洗的醫生略過外, 其他皆有做到. 因為這是塗上藥膏前的最後一個步驟.


第五步驟: 也就是最後的步驟, 將傷口填滿像極了鮮奶油的藥膏-灼膚星(榮民製要廠的ㄛ!), 以便幫助傷口長肉, 傷口目前約 4.2 x 3.2 x 0.5(深) cm .


                    基本上這部份沒有人會漏掉, 只是有醫生把它當一般藥膏塗抹, 也就是說薄薄的一層而已. 在我驚呼中他消毒手套已脫了一半又戴了回去, 重新開了包棉花棒挖了藥膏將傷口填滿再將傷口貼上紗布膠帶.


 


以上只是這兩天在醫院實際觀察的狀況, 先前也有不同的手法但都沒有這兩天的差異度大. 


 


 我們不排斥實習醫師, 也很樂意做為實習的對象. 畢竟成為好醫師之前總要有練習的對象.   但是這些醫生總要有 SOP 可以研讀, 抑或是有而不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ax 謙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