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783.JPG

今晚原本弟妹留在醫院陪您

但隨著您的體力逐漸虛弱

照顧者的體力相對也耗損的很快

每每要去洗手間總得一手高高提著點滴另一手攙扶或架著您緩步前進

如廁前後的準備工作若只有一人真的會手忙腳亂的 

更重要的是擔心老人家一閃神摔倒可真是承擔不起

和弟妹說 今晚我陪妳一起照顧吧,我坐著也加減能睡的

小乖晚上和朋友約吃飯 然後朋友會留宿家裡

不料聽了您住院的事後 朋友覺得很不好意思決定回宜蘭家不留宿了⋯⋯

小乖主動line 我「安替想回家我可以住喔」

我想按弟妹說那妳回家休息吧

既然年輕人有這心意我們要給她機會⋯⋯

來醫院的途中小乖聯絡父親把她的拖鞋私人用品備妥

讓準備來醫院接弟妹的小叔帶過來。  

往醫院也主動問要帶些吃的進來嗎

安替回去不久 您要上洗手間

小乖很配合的聽著我的指示提點滴 攙扶 沖水,準備水盆、幫忙清洗⋯⋯ 

過程沒有一絲不耐 嫌棄甚至會觀察主動下一步驟所需物品

是的 媽咪真的希望藉此機會讓妳明白

人老後是真的會到這樣的 -失禁、力不從心、意識不清

照護病人並不是只有坐在旁邊滑手機

躺久後要記得喚起老人家為她按摩拍背免的有褥瘡,

要記得喚起她喝點水、吃點東西免的她沒體力

失禁的時候 不僅要為她清洗 換護墊

還要記得要用水盆加優碘讓老人家消毒免的感染⋯⋯

處理完畢後還記得要清洗收拾廁所方便下一個使用者

結束了嗎?還沒哪!

慢慢緩步攙扶回到床邊還要讓老人家坐一會

幫她後背、肩頸整條腿按摩一下讓久躺的老人家舒坦的躺下

上面這些項目一晚循環了好幾次

小乖一點也沒有不耐煩也沒有臭臉就是默默的

一回生二回熟的愈加主動的幫忙

我們母女兩已經可以不用說話交互的做著該做的事

陪病床只有一個 第一回合結束後

我說妳沒那麼早睡 媽咪先睡回頭再換妳睡 

身經百戰的我早已練就 隨動隨醒 隨躺即睡的功夫

近兩點換妳睡陪病床只是不久老人家要上洗手間馬上叫醒了妳這小幫手

還是認真做著該做的事 

熱水瓶 溫水也都主動去裝滿後才再躺回去睡了

此時 凌晨四點了媽咪坐著折疊椅板凳雖然誇口說坐著也能睡

但是年紀大了再也沒能像當年照顧阿公、爸爸和哥哥的體力了

只好靜靜的紀錄著妳是如此讓媽咪感到驕傲。

是的 我是個不太一樣的母親

對孩子的期待只是「做對的事 健康 快樂就好」

對你們的工作 婚姻 人生規劃不想介入 但是需要我時 我永遠都在

因為

人生唯有自己體會 旁人無法幫妳過的

靠自己發光發亮吧

IMG_563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以妳為傲 照護, 陪病
    全站熱搜

    Relax 謙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