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


自從您離開後, 我的鞋幾乎沒有送修過, 因為從小到大你都是我們專屬的修鞋匠, 我們沒有道理也沒有理由找別人修理的. 這位修鞋的許先生是你離開7年後我第一次送修鞋, 他老實客氣不多話就住在我家附近, 很自然的聊起了我爸爸也是修鞋的, 也聊到了你留下的針車而他正好最近想找台皮鞋針車....


因為所以就在


今天我們將您留下來數十年的皮鞋針車送給了這位有緣人, 他是南部的麥寮人 很古意也很認真的老實人.


他和我說今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你存放很久已生鏽的針車上上下下裡裡外外都上了媒油擦拭過


接下來他會好好保養愛惜讓針車延續著你的精神


他還說, 當他去姊姊那裏在載走針車時, 她都難過得哭了, 是的, 我們姊妹真的很想您的, 也異口同聲的說只要他好好愛護善待它就好, 因為他一直問要付多少錢..


照片裡的針車是你民國49年來到台北的生財器具, 用它修理無數雙的皮鞋 ,辛苦扶養我和姐姐長大成人的打拼工具.  在當年那個窮困的40年代, 你來到台北和人租下一個走廊小小角落開始了修理皮鞋的日子




年紀很小的時候媽媽離開了家 你辛苦的父兼母職撫養我們長大成人,


在那個窮苦的日子裡雖然我們沒有轎車可以坐, 但是你的鐵馬就是我們的賓士 不論是上課或是放學你還是盡可能踏著鐵馬接我們上下學! 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我們上高中


後來我們終於脫離了違章建築的蝸居 , 來到了眷村租房子. 雖然房子依舊僅供容身, 床不僅是睡覺的地方也是你專屬座椅, 因為床邊就是飯桌, 飯桌旁就是你的修鞋區, 床後的隔板就是我們的雙層鋪; 修鞋之餘坐在桌邊喝茶吃飯, 喝小酒就是您最大的娛樂



後來姐姐結婚了, 含飴弄孫成了您另一大樂趣



偶而回顧過去辛苦的歲月 真的不勝唏噓


但是沒有這段歲月又如何造就今日刻苦耐勞的我們呢


雖然出身貧寒但是我們以您為榮


我想您留下的針車找到了正確的主人


愛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ax 謙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