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一早起床見寶兒醒著 我又賴著他說 陪媽咪吃早餐去

他遲鈍了幾秒 好啦 我換衣服

很開心的在這段早餐時間

我們母子啜飲著咖啡閒聊

寶兒主動提起對現在 未來的目標

言談中我知道他的想法較過去又改變了 變得更成熟 對自己更有責任感 更有規劃 訂定了未來的目標

從2007 結束化療後 歷經只想自己快樂 活在當下 無欲無求 的消極與被動

到現在大學是為自己而讀 生活費自理不和父母伸手 未來有了規劃目標 證照也一一到手

慢慢的顯示了對未來的積極度

開始在意過去表現比他差的同儕現在和他程度相當

感受到自己必須在人生道路上持續往前邁進

對一個只希望孩子健康和快樂的母親如我而言

孩子能夠獨立自主 規劃未來是最窩心不過的

很開心寶兒願意主動和我聊起他的規劃

因為

隨著孩子長大 父母和孩子能夠交心的時間相繼減少

再者 孩子大了不太能用說教的方式相處

所以我很喜歡用相約出去吃飯 喝茶的輕鬆方式和孩子用朋友的角色聊天

順便了解她們在學業工作或是和同學相處的一些內容

經由這些談話內容了解他們對人對事的態度甚至對未來的規劃

對他們此時的看法我都用傾聽和包容的態度應對

唯一不同的是  

我會分享工作上的人與事 用正面反面的分析和孩子共同討論

在這些過程當中 讓他們了解同一件事其實有許多不同的面相

端看用甚麼態度看待

因為我希望孩子不止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

更希望他們用別人的角度 甚至更寬廣的站在高處看事情

才能看的透看的清楚

image

幸運的 孩子們總能在不知不覺受用無窮應用在他們的生活裡

此外

當我們在餐廳或小館吃吃喝喝的同時

其實我們也用眼耳聽和觀察周遭的人與事

看著餐廳如何善用人手 用最少的人做最多的事

預測餐廳的翻桌率 是否會賺錢 可以永續經營多久

每桌客人的關係 趣味故事性十足

學習生活  生活學習

這才是大家在看我們吃吃喝喝照片後真正的本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 角度
    全站熱搜

    Relax 謙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